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其實你是反核的,你需要的是願意表態。

今天的有點類似辯論的上課方式我覺得是很好的點子,畢竟中原太少這樣的方式,只是同學的發言不夠主動,是滿可惜的,畢竟藉由辯論核能議題的機會來訓練思辨能力,對自己是很好的。


不過老實說,正如我在課堂上表達的意見,站在"實質的幫助社會弱勢者"的立場上,我很反對擁核與反核者持續圍繞在"思辨"、"資料準確性"、"品格"、"節約習慣"、"反核資格"、"政黨操縱民粹的疑慮"、"用電問題"、"經濟發展問題"上做討論,我認為這些討論都很重要、對你個人也很好,但就只關係你的個人成長而已,對於需要改變現狀的蘭嶼、貢寮、或是其他相當擔心下一代的父母來說,他們需要的是你能夠表態。沒錯,希婻來中原跟我們說蘭嶼的故事,並不是要我們去了解核能成為博士、了解弊案成為政客或檢察官、或是要我們節約用電成為綠色公民,

他要我們對於他們的處境表態,無論我們是透過思辨、找資料、還是其他方式,他希望我們最終能夠以行動表態,就算是擁核的人也好,他可以直接針對要點討論。


當然這是一門課,思辨是好的,可是蘭嶼居民等不到你變成哲學家、辯論家之後再來解決核廢料問題;資料準確性也是重要的,但是並沒有哪一份資料絕對準確,所有的資料都只是碎片而已,我們能夠做的是盡可能多看一些、從各界所提供出來的資料碎片"拼成"一幅讀得出訊息的圖畫,接著我們就要做出解讀、思考、判斷;節約用電也是好的,但是能不能噘用電跟能不能反核完全是兩碼子事,什麼時候跟政府要求一個乾淨的生活環境還必須要先成為聖人才有資格? 貢寮居民也等不到台灣人民都成為人類典範了才來阻擋核四。更不要提那個荒謬的政黨操縱民粹的疑慮了,讓我們來思考一個問題,如果今天自己的孩子受到核災荼毒少了條腿,你上街遊行時還在乎身邊的人是不是各自打著算盤的政客嗎? 當然不會,管其他人打什麼算盤,你的訴求很清楚,就是廢核,如果有人願意一起站出來,那就大家互相利用吧,反正暫時的共同目標就是廢核。


所以不要在老問題上打轉了,讓我們來真正討論一些事情吧?


今天碰到一個擁核的人,真的很開心可以知道他的想法,讓我清楚地知道雖然我有不認同他的地方,但我們老百姓的目標確實是一樣的!我們的共同敵人也確實是擺爛的政府。

同時我也清楚的聽見了,很多認為自己對於反核持保留態度的人說:"我希望核能可以越來越少,但是我認為現階段有困難。" 嘿! 你沒發現你已經的確是反核的嗎? 雖然你認為台灣現階段無法沒有核能,但你確實是反核的!! 你可以問問自己: 你希不希望政府就核電歸零的目標好好地坐下來想想辦法? 如果你希望,你對反核的態度並不保留,而是很清楚的為了自己也為了別人反核了。

其實今天在課堂上我最想跟大家說的是:你必須表達你的立場。無論是反核還是擁核,至少這樣會有討論空間;

如果你說:"我對反核持保留態度",聽起來就像是打牌輪到你的時候,你喊:PASS! 

拜託不要再PASS, PASS表示我不知道、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知道、這段時間內別煩我...,我卻要提醒大家,那些弱勢族群所受到的最惡劣的對待,就是他們總是被人們PA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